手机看新闻

商品房预售制度真的会取消吗?以后购房者买到的都是现房?

来源:南平房天下 2018-10-29 10:09:00

[摘要] 商品房预售制度真的会取消吗?以后购房者买到的都是现房?

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的传闻由来已久,是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的一份通知称,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虽然后来广东省房地产协会明确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只是征求意见过程中,能否取消还未定。但是,这在不少人看来,是吹响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号角。

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弊端,很多文章都有过解读。总结起来,主要有几下几点:一是购房者购买的都是期房,未来房屋交付时可能存在稳定,引起购房者与开发商的之间的纠纷;二是开发商存在跑路的现象,将风险转嫁给购房者;三是期房销售的价格往往要比现房低10%-20%,一定程度上助涨了购房者的投机心理。

而商品房现房销售,则可以杜绝以上问题的发生。现房销售,是一手交钱,一手交房,购房者在买房时,房子已经建好,实实在在的摆在眼前,是否有问题,也基本一眼就看到,因此减少了纠纷发生的概率。既然现房销售远优于期房销售,为什么咱们国家没有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呢?

这主要是因为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初期,大陆借鉴了香港市场的发展经验,并且在1994年正式确立了商品房预售制度。

由此来看,商品房预售制度由来已久。并且,目前国内的商品房市场,预售占比高达超过80%。可以说,开发商已经习惯于卖期房。因为与卖现房相比,期房销售模式所需要的资金较少,降低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

目前来看,要想一刀切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不太现实。一是因为一旦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会显著提高。对于国内的大多数房企而言,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如果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很有可能面临破产危机。二是因为可能带来房价的波动。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开发商增加的成本无疑会转嫁给购房者,房价有可能会上涨10%-20%。

但是,这不是说商品房预售制度不能取消。其实,目前已经有不少城市正在积极推进现房销售,例如合肥、厦门、中山。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中山市已经有10余个城市住宅用地要求“出让后实行商品房现售”。

未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现房销售的行列中,购房者以后买到的都是现房完全可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延平区
      • 建阳区
      • 武夷山
      • 建瓯市
      • 邵武市
      • 政和县
      • 顺昌县
      • 松溪县
      • 浦城县
      • 光泽县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