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社评丨不必悲观!挑战和应战是房企更好发展的动力

来源:南平房天下 2018-10-20 09:27:00

[摘要] 挑战和应战是房企更好发展的动力

国庆节后,楼市股市跌宕变幻,两市又到了都在为积累已久的问题集中买单的时候。

当前楼市,历经3年多的房价上涨,已经深入显现出退势和下行调整迹象,一些房地产企业也开展了自救行动,例如华夏幸福让渡股权与万科合作,碧桂园、恒大随行就市优惠卖房。

这都是符合商业周期和规律的现象,企业不必为一些舆论的揶揄与唱衰而乱花迷眼。无论什么时候,只要长久在房地产行业干事业,都会经历起起落落。

目前就这一轮楼市下行,对比来看,威胁主要来自于百亿千亿房企闯关做大,扩张步子迈得从未有过的大。与2014年那一轮楼市低迷主要是需求端的下滑不同,目前的局面则是,房企不仅要面对房地产政策限价等严厉调控与需求端被压制的现实,还要面对金融政策的极力抑制,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受会越来越深刻。

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不可避免地会对所有房地产企业的房屋销售产生影响,这时候,企业更不能放松对销售速度的要求,积极推盘提高销售率是重中之重。

观察所有做大的房地产企业,会发现一个相同的现象,就是长期以来房地产企业盈利靠通胀、成长靠融资的路径依赖越来越过度,大家都把精力投在拿地和融资两个环节,而认真造房子和卖房子的能力,相比之下并不是那么重要,反正有中国城市化和人口红利这两大利基撑着,有杠杆加为什么不使用?

数据也证明了加杆杠的过度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这10年,房地产加杠杆近乎一种拜物教主义,2015年到2016年期间,加杠杆的主力不仅是房地产公司,还有居民部门,方式是前者举债赌国运,后者举债赌涨价去库存,今年上半年A股49家房企总负债超4.04万亿元,同比增加了39.54%,而居民部门在2015 年时年度新增负债4.6 万亿元,到2016 年上升到7.1 万亿元,2017 年上升到8万亿元。

那些没有加杠杆的公司和人,结局好像不怎么好,并且变成了被嘲笑的对象。在这种士气正旺的房地产市场,企业和购房者想调整都不可能,尤其是企业。只有当出现危机时刻,房企才会痛定思痛,思考未来怎么发展,有什么不足,过度依赖资本市场再融资在未来能否可靠,简单扩大再生产的增长方式是否可以为继。

现在就是危机时刻。房企需要慢下脚步了,需要考量真正的高质量增长了。对于企业来讲,目前局面之下,积极销售已经是公约数,在这个公约数之下,一方面要对规模和速度进行节制;一方面更要讲究质量和效益,给客户提供合格的、性价比更高的房产品,给股东提供更好的资产净回报。

楼市不管怎么变化,这个市场还是非常公平的,你怎么去做怎么挣来的钱,市场终都会奖赏你或惩罚你。房地产市场历次调整周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今日的楼市局面,我们奉送历史学家汤因比的一句话给致力于做的房地产企业,汤因比在《历史研究》中论证了一个观点:挑战和应战是文明发展的动力。如果没有威胁、挑战甚至苦难,文明很难发生和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文明,一旦挑战消失,就慢慢走向衰退。

房地产现在所面临的形势,何尝不是如此一样的道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延平区
      • 建阳区
      • 武夷山
      • 建瓯市
      • 邵武市
      • 政和县
      • 顺昌县
      • 松溪县
      • 浦城县
      • 光泽县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